這是日本為了紀念文化廳媒體藝術節十週年所作的特別企劃,挑選100部最具日本代表性的多元化藝術作品。

  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10周年企画アンケート日本のメディア芸術100選 結果発表



  評選總共分四大部門,分別是【アート】藝術部份、【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娛樂(遊戲)、【アニメーション】動畫與【マンガ】漫畫。



  其中在動畫與漫畫部份有許多近年來大家熟知的作品出現,真讓人感嘆與羨慕動漫畫在日本所擁有的崇高地位。



  稍微提一下我自己有接觸過或知道的(絕對比很多人少很多啦,做個記錄而已,ART的部份就不提了,因為裡面多半是日本的裝置藝術,看半天沒看到認識的= =)

  以下的內容順便當作是複習一下長到這年歲我所看過的東西,帶有個人偏好,看看就好囉。



*************




  在【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部門】遊戲娛樂部門部份:Gundam系列、DQ和FF系列都分別榜上有名,其中FF系列更佔了四個名額。如果依照現在SQUARE跟ENIX合併的情況看來,SQUAREENIX是這裡的大贏家歐~

  (註:我喜歡的FFX怎麼只有第27名啊T-T)

  除了上述之外其他我有玩過的還有:41名的【塊魂】、47名的【ワンダと巨像】(汪達與巨像)、48名的【真.三國無雙】。



  【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的自由票選部份,第二名的【ICO】想必是大家一推再推的好作品(我家也玩了超多次),其他還有常聽到的【幻想水滸伝】系列與【櫻花大戰】系列都是票選名單中沒有而票選者認為的好作品。



*************




  在來是得票數最多(這部份入選的我也還看過不少)的【アニメーション部門】動畫部份:

  第一名不負重望的就是系列長青作【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新世紀福音戰士,想當年庵野秀明還說他光以EVA就足以成立一個新的宗教(我看國家都有可能吧XD),從1990年代至今都還有一大堆(好平凡的形容詞)商品、書籍、遊戲(嗯?他遊戲怎麼沒上榜= =)等等等等數不進的的周邊商品陸續推出中。

  第二名就是宮崎駿的【風之谷のナウシカ】風之谷,這片宮崎早期的作品中,繼我最喜歡的天空之城之後的一部好片,我自己是覺得宮崎爺爺早期的作品比近年出的都還感人。

  第三名的【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天空之城,不用多說,不論是音樂、故事…總之都是我從小時候到現在最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再來四名以降的有很多我也有看過,挑幾個來說:



  第八位的【となりのトトロ】豆豆龍,這個台灣的電視也是不斷重播不厭倦,當然也是很好看的一部。



  第九位的【鋼の鍊金術師】鋼之鍊金術士,這部應該是近年來會讓我看到覺得辛酸感動的一部動畫了,不過劇場版我還沒時間看,不曉得後來的結局是怎樣,也有出遊戲,不過這次遊戲部份沒有得名。



  第十一位的【ドラゴンボールシリス】七龍珠系列,這個我看得並不多,不過我弟有迷一陣子,拿出來說是因為大概6~7字頭前半的版友小時候最紅的應該就是這部了吧,所以特此一提~



  第十一位的【もののけ姫】魔法公主,這部是我弟的最愛,我個人偏好他的音樂多過劇情,不過也是滿感人的啦(我懷疑是因為音樂而帶動情緒XD)



  第十四位【千と千尋の神隱し】神隱少女,說實在的,當初為什麼這樣翻譯我實在是很納悶= =,這部我記得當初在台演出後評價兩極,同樣的在音樂部份的評價我給的比較高。



  第十五位【ドラえもん】也就是小叮噹,吼吼吼~這個可是從小看到大比EVA更長青幾百倍的作品,相信也是現在還活著的各位不可能不知道的吧!



  第二十一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庫洛魔法使,這漫畫也是CLAMP的暢銷作品(其實是大騙錢吧)之一,雖然台灣主攻的年齡層不高,不過...小櫻跟小狼實在是好可愛啊啊啊(可是我不喜歡後來的翼.年代紀)。



  第二十二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涼宮春日的憂鬱,這個最近評價極高(快高過我的キノ==#)有空再來看。



  第二十六位【ほしのこえ】新海誠的星之聲,這部!這部!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左右,可是卻讓我幾乎除了開場後開始飆淚啊!T-T雖然當時的人物設定沒有後來的雲の彼端、約束の場所優,但是那個劇情,裡面的音樂!讓我第一次看得時候(當初日文還不太懂的時候看得全日文版,無中日文字幕),都可以感動到流淚。很推薦大家去找來看,我自己覺得他得26名有點小可惜。



  第二十九位的【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海底兩萬里,我對這部的內容現在的映像已經很稀薄了,不過我始終記得這部片,大概是因為這部片的男主角跟魔女宅急便的男角很像的關係吧(?)



  第三十七位【スラムダンク】灌籃高手,如果跟我一樣是七字頭剛開始的朋友門,這部應該在我們國小到~國中年紀很風行吧。



  第三十八位【美少女戰士セーラームーンシリズ】美少女戰士系列,這個這個XD小時候真的不知道是怎樣迷的不行,和表妹一起狂收集卡片(現在都不知道掉哪去了),國中時還偷買了漫畫(當時買漫畫是要很小心的,看了一遍後都要偷藏起來),這部作品我想很多經過幻想年代的女孩們一定都知道的。



  第三十九位有兩部,一部是【機動戰士ガンダムSEED】鋼彈SEED,這也算是近年的鋼彈系列作品,我只看部份(一兩集跳著看這樣),不過每次有最高潮(就是會催淚的劇情)都剛好被我看到了,目前自己對片頭片尾音樂的評價較高(曉の車真太好聽了)。



  另外一部並列39名的就是~登登~可愛又爆笑的【ケロロ軍曹】KREOEO軍曹啦!其實這部的漫畫早在動畫出現很多年前就開始連載了,當動畫出現後好像莫名其妙的竄紅,這真是一部很奇特的動畫,感覺不管ACG年紀高或低都很容易引起人的笑點,Keroro小隊,我想你們的侵略是成功的,恭喜你們XD



  第四十六位【機動戰艦ナデシコ】機動戰艦Nadesico,這部我的印象現在也有點少,不過我還記得這片名就是了@@>



  這部份的自由註記欄位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位的【ARIA】,水星領航員,不過動畫我只看了第一部,特別一提是因為他的漫畫真的是~~很令人感動啊,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過這麼令人放鬆和感覺幸福的漫畫了,飄淚指數(對我)99%



*************




  最後是得票總數僅次於動畫部的的【マンガ部門】漫畫部份:

  第一位是井上雄彥的【スラムダンク】灌籃高手,第二名是荒木飛呂彥的【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JoJo冒險野郎(這我男朋友常提),第三位就是鳥山明的【ドラゴンボール】七龍珠。



  第四名以後,僅列出筆者有看過跟知道的,上述有提過的就不多寫感想了(手痠@@):



  第四位【鋼の鍊金術師】鋼之鍊金術士;



  第五位【ドラえもん】小叮噹;



  第七位【ブラックジャック】怪醫黑傑克;



  第八位【風之谷のナウシカ】風之谷;



  第十位【DEATH NOTE】死亡筆記(這我漫畫看到一半,目前電影上映中,動畫籌備中)



  第11位【ONE PIECE】海賊王,漫畫看很少,我幾乎都看動畫(因為台視有播),多數男性朋友好像都覺得角色們的名言是一部很熱血兼勵志(?)的作品。



  第13位【よつばと!】四葉妹妹,沒看這部的真是該打~~屁股,怎麼可以不看這麼可愛的一部漫畫呢!(內容介紹省略,請自行去找來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好作品)



  第16位【あずまんが大王】校園漫畫大王,跟【よつばと!】四葉妹妹出自同一作者あずまきよひこ,也有出動畫,和漫畫都是一樣好笑又有趣的作品(覺得生活無趣的人一定要把這部跟四葉妹妹一起帶回家看啦!)



  第18位【幽遊白書】幽遊白書,跟不少少年漫畫一樣,參加武鬥會然後變最強(說完了?)哈哈~其實因為這部演出的時間不短,所以有不少的主體曲都是非常好聽的呢!



  第21位【HUNTER╳HUNTER】獵人,跟幽遊白書出自同一漫畫家直之手,我想說的是...到底復刊了沒啊?(附帶一提,他老婆就是畫美少女戰士的直子小姐)



  第40位【こちら葛飾區龜有公園前派出所】烏龍派出所,這部前幾天我才看到一篇有關他已經連載30年的文章,裡面提到請來許多漫畫界的名人們替他祝賀,現在中視也在演,吃飯時間看還真能放鬆不少心情呢!(不過有些劇情實在是太扯了啦)



  第46位【名探偵コナン】名偵探柯南,我比較喜歡看金田一(完)



  第50位【NANA】,NANA,沒想到電影在台灣呼聲極高的NANA居然只有40名,看來台日間的喜好還是多少有差別歐~



  漫畫部份的自由註記欄中值得一提&我看過的的有:

  第二名的【ARIA】(有空的人也一定要找來看),第三名的【ヒカルの碁】棋靈王(佐為啊~~),第六名的【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神劍闖江湖。



*************




  以上是我自己對這次活動的入選作品的一點小小感想,也說明一件事:其實我看得還很少啊T-T

  所以稱不上是評論,只是小記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ageling 的頭像
    iCageling

    iCageling

    iCag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