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的お守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御守。

在日本真的到處都是神社、寺廟,而宗教的信仰更是多元。這次去京都和東京,隨處都可以見到大大小小的神社或是小廟,大則跟大安森林公園一樣(甚至更大?),小則和我們路邊祭祀的土地公小廟還小。



基於信仰的關係,這次我所到神社廟之處真的就純屬觀光客行為,但是難得了一趟只有拍拍照似乎感覺少了些什麼,總想買些什麼回來做紀念,一般的祭祀用品我家也用不到,符啊咒啊籤詩的也是,於是乎~帶了很多不那麼宗教味卻又有日本信仰氣息的御守回來。



日本的維基百科上有這樣關於御守的簡單分類

* 1.1 招福のお守り(タリスマン)[招福守(如日本三種神器)]

1.1.1 生物の一部やその形 [生物造型]

1.1.2 自然物 [自然界造型]

1.1.3 象徴となるもの [象徵性惡品]

* 1.2 退魔のお守り(アムレット) [退魔守(如念珠類)]

1.2.1 呪術的に力が付与されたもの [帶有咒力的物品]

* 1.3 装身具 (裝飾品,如項鍊戒指等)

* 1.4 神社のお守り(神社的御守)



所以呢~除了有招福辟邪的作用外,御守也有祈禱對方平安祝福對方順利的功用,加上日本的神社之多~~每家的御守都有不同的設計,所以屏除宗教的層面,買可愛又富設計感的御守,不管是送人或是自用當飾品都非常適合呢!



前言一大堆~進入主題,來看看這次我買了看了哪些御守,這次去日本在京都的第二、三天,所有外出的預算幾乎都是在御守上面呀XD



首先,在去日本做寺廟或是御守朝聖之前,可以先到神社或廟方的公式網站上先看看參觀消息,比較有規劃的網站還會順便將他們所販賣的御守種類與價錢都放到網 頁上給大家參考,多虧了網路,這次我的御守數量與價錢才能控制的得宜,否則每到一間神社或寺廟就看到一堆的御守,每個都漂亮美個都好看,也不知道下一家會 不會有更喜歡的或是怎樣,到後來只會變成見一個買一個,這樣下去後來幾天的預算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消失啦><|||



所以呢! 在台灣做好功課是必要的,這次按照行程分別我去了這些地方:

京都部分:東本願寺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總本山仁和寺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音羽山清水寺晴明神社伏見稻荷大社八坂神社

東京部份:明治神宮淺草寺淺草神社



其中有反黃底的是我這次有買御守的地方,下面的圖是我這次的御守大全XD 除了行程中的觀光照外,其他部分放在木板上拍的照片都是我回台灣當天晚上用我爸的相機匆忙拍的,拍的有點不夠detail和漂亮,因為有些要送人了也沒有拆封,不過搭配各神社網頁的介紹應該可以提供大家圖面上的印象:





另外,文中沒有特別提到價錢的御守一個都是JPY500元,京都大部分的價錢都是JPY400~500左右,但在東京則會有JPY700~800的價格,真是連御守的價格都會隨著地點的不同而有差異啊...囧



總本山仁和寺

http://web.kyoto-inet.or.jp/org/ninnaji/haikannomamori.htm ← 御守頁面可以參考這裡



仁和寺的御守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開運おまもり的櫻守與幸福守(JPY400)了,這次我買了四個櫻守和兩個幸福守,只留一個櫻守做紀念,其他都贈送朋友,櫻 守的造型真的是非常的可愛,和一般看到的御守四四方方或長方形的印象不一樣,而幸福守上的幸運草,據說是真的葉子做成的唷!



另外要注意的是,仁和寺有兩個賣御守的地方,一個是在入口處的御殿庭園拜觀受付處,一個是在本殿之後的回向祈願處,兩邊賣的御守種類有點不一樣,像是櫻守和幸福守兩邊都買的到,但是招財貓守和紅葉守就只在回向祈願處才有,兩邊都是和藹可親的阿嬤在坐鎮。





入口處的御殿庭園拜觀受付處賣的御守





本殿之後的回向祈願處賣的御守





紅葉守和龜(身體健康)守





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

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jyuyo/ ←御守頁面

下鴨神社境內是一個非常安靜優美的地方,長長的參道以及靜謐的樹林,不愧是擁有「治癒之森(癒しの森)」美名的一間神社。



而這裡賣的御守樣式更是琳瑯滿目啊!!! 光是十二支的御守就想通通都買回家,各式的安產、健康守也有許多的顏色,真的是很容易誘發人的收集慾望....在授与所逛了大半天,最後很克制的只買了三個十二隻守(其實真的每個都想要),一個自己留著,一個給弟弟、一個給佑寶。





琳瑯滿目的下鴨神社御守:







十二支守:















音羽山清水寺


這裡我沒有買御守,不過朋友買的時候拍順便了幾張照片,另外就是地主神社內還有賣別種御守,不過因為我沒進去地主神社所以就不清楚有賣哪些了:









晴明神社

http://www.seimeijinja.jp/omamori/index.html ←御守參考頁面,但是價格有誤,因為網頁上標JPY700的價格在現場的看板都是JPY500而以,不過其他價格我就沒有特別去記了。



其實這利最想要買的是ききょうまもり桔梗守,不過販售期間限定在每年的七至九月之間,所以一月底去的時並很可惜的沒有辦法買到,最後就買了原先預定的交通守,但時回家時候其實有點後悔,覺得好像應該再買個勝手的(質感很好XD),交通守因為都要送人,所以就沒有打開來拍近照,所以看看鮮紅色的紙袋吧,左邊那張是在晴明神社拍的,不過不太清楚就是:( (本來還想買五芒星繪馬的說...)





附帶一提的是,晴明神社有替人做織名守(織り名守り)的服務,有就是說在限定的字數內做客製化的御守名條,一組12張,價格JPY3500,還附贈一個小盒子以及轉貼的貼紙。













伏見稻荷大社

本殿旁賣的御守參考這裡:http://inari.jp/j_goriyaku/j02.html

奥社奉拝所賣的御守參考這裡:http://inari.jp/e_taishamp/okushajuyo.html



伏見稻荷大社是我此行最想去的地方,其次是晴明神社,早在好幾年前,我甚至都還不知道自己哪年哪月會去日本的時候,就已經打定主意要買哪些御守了XD (可見我多想來這裡啊哈哈!~)

預定要買的是:肌守、福銭守、合格守與奧社的白狐守,最後除了肌守沒買之外(現在有點後悔),其他都買了也都贈送朋友了。



福錢守的兩面:





合格守:





白狐守:





參道入口處的本殿旁賣御守的地方巫女說不能照像所以就沒拍了,不過奧社的巫男那邊就可以拍XD

下面是奧社有賣的御守,其中要注意的飾,白狐守只有奧社有賣喔!





明治神宮

這裡我也沒有買御守,原因就是! 因為這裡就是買到JPY800以上的啦! 而起根本沒有比較好看啊>"< 唯一感覺比較"划算"的就是這兩個一組的緣結兩人御守,不過就像是迷你版的... = =





雖然如此,還是非常多人在這裡駐足(購買踴躍),而且大多數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洋人。



淺草寺

淺草寺我買的是兩個健康守,顏色不同分別送給哥哥和學妹,淺草供奉的好像是觀音,對於台灣來說感覺應該比較親切(也有效)吧XD

淺草也有很多人拿著香拜拜,看起來跟台灣的龍山寺真的沒什麼兩樣XD





其實去日本玩買御守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就如我前述所說,因為宗教的關係我並沒有參拜任何的寺廟,但是在挑選御守的時候,除了漂亮的外觀之外,那種為了送給誰而挑選的心情,附帶上御守祝福的意義,我覺得比任何形式的禮拜都來的珍貴,因為這是為你/妳挑選的御守,希望異鄉的祝福可以讓你們幸福平安並且達成願望。



當然,除了內心層面的意義,就外在來說,價錢也是漂亮可觀(除了東京某些賣到日幣八百的以外 囧),帶回台灣來也更是稀有的飾品:)



到日本,來買個御守吧,也希望收到御守的你們都能平安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ageling 的頭像
    iCageling

    iCageling

    iCag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